纪检监察机构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央企重组整合高质量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19 07:41: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张驰

时近深夜,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内依旧灯火通明。距5月8日新公司挂牌成立已4个多月,这里仍然保持着紧张的工作节奏。

“重组后的新公司下属企业分布点多、面广、线长,所涉及的石油、化工、农业等领域都是高风险行业,面临的安全环保工作压力较大。”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为防范化解重组期间重大风险,近期纪检监察组积极配合公司部署开展安全生产联合督查,为10个督查组各派1名纪检监察干部,对33家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目前联合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率已达到92.2%,后续将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做好追责问责工作。

中国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是党中央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增强化工行业核心竞争力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相关工作启动一年多来,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组不断优化重组方案,促进核心业务重组整合及协同经营。建立与党组和有关主责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跟进了解两化合作领导小组工作进展,通过每周审阅周报、每月听取工作汇报、重点事项当面沟通了解,强化常态化、全过程监督。新公司成立后,及时印发通知,部署公司各级纪检机构围绕保障重组加强监督检查。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围绕两化重组整合共开展监督检查26次,提出意见建议51条。

中国中化作为农业领域的领军企业,重组后如何更好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承担国家战略使命,是纪检监察组的重点监督内容。该纪检监察组将推动种业发展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通过参加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求、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进展等形式,深入监督种业发展战略执行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全球优质种质资源与先进育种技术优势,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贡献。“针对农业板块先行开展业务整合工作情况,我们多次约谈相关人员,积极推动重要重组事项落实落地。”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

重组以后,业务板块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协同也要加快推进。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加强调研,全面了解两化各职能部门、业务板块工作和巡视反馈情况,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介绍,“我们推动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种业战略发展领导小组,督促两化办及有关机构实施涵盖能源、化工等8个供应链协同项目和有关管理协同项目,及时研究制定业务板块整合方案,特别是针对海外资产规模和员工数量较大的现状,采取有力措施探索海外并购企业监管有效模式。”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央企重组整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除中国中化挂牌成立外,首家总部注册雄安的中央企业中国星网集团组建成立,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已经顺利完成,国家管网资源整合也在深入推进。

监督推动业务板块高质量重组整合,首先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衔接融合。中国电科纪检监察组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了解普天重大风险案件发生及调查情况,加强对整合过渡期中国普天纪检监察工作指导,从职能定位、职责履行等方面提出9条意见,重点加强纪检监察组对普天重要问题线索处置的审核把关、规范过渡期内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同时要求普天纪检监察机构继续履行好工作职责,聚焦重组工作做好监督,防范重大风险,做到工作不断、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过渡期各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效开展。

“围绕资产划转、重组方案实施、日常管理融合三项重点任务,持续发挥好监督职责,对普天纪检监察工作以及廉洁风险、经营风险情况开展全面调研,协助党组有序推进纪检监察组织及人员深度融合,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稳妥推进重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中国电科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重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从整合到融合是一个长期过程。在原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2016年12月合并重组的中国宝武,集团公司纪委持续加强重组后监督,督促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风险管控机制建设,规范招投标领域权力运行。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加强与班子成员的日常谈话提醒,督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