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 促惠民工程扎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2-01-02 18:12:43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新华村路灯的建设从始至终都严格按照新华村重大事项决策监督的程序进行,工程已经按质按量完成……”兰坪县营盘镇新华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向镇纪委书记汇报了新华村近期的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11月,兰坪县营盘镇政府将上海浦东“携手兴乡村”的专项帮扶资金15万元交由新华村村委会,用于改善村委会部分太阳能路灯损坏及村主干道未能安装太阳能路灯的现状。鉴于该项投资数额较大,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议按规定提请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

按照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议,11月29日,新华村村委会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对该事项进行讨论研究,决定由村委会全权负责工程建设,工程发包给兰坪天蓝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党员、村民代表意见,对建设方案调整优化,最后决定新增太阳能路灯38盏,修复太阳能路灯38盏,预算投资15万元。

今年12月3日,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下,村委会与施工方代表签订项目施工合同,工程如期启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时督促村委会将工程建设内容、投资预算、项目施工单位、决策过程等信息在村内进行了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直至今年12月25日工程全面完工。

“太阳能路灯建设完工后,我们新华村完全亮起来了,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我真是太高兴啦。”在新华村居住了大半辈子的周大爷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道。

新华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表示:“按照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要求,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遵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规定,全面参与了新华村村委会重大事项决策全过程,按照党总支或居委会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会议审议、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形成对重大事项决策监督的重点和方法,有效杜绝了重大事项决策群众不知晓、个人说了算、‘一言堂’、利益输送、优亲厚友等问题。同时,对重大事项动议、决策过程和结果是否存在违规形成了《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登记表》,及时对决策监督提出客观公正的监督意见。”

今年3月以来,营盘镇纪委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进一步规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方式,对18个村(社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了3场54人次的业务培训,进村督查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20次,不断规范建立村(居)务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强化全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自身建设,规范提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质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张银海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