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数据助廉 清廉机关“码上扫”

发布时间:2022-01-02 17:19:3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千余政务事项‘码上扫’,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在会泽县政务服务大厅,电子服务标语十分醒目,各窗口工作人员忙碌有序地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我来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发票领用和住房公积金提取,只用扫一次码,就都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对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效果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会泽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切实纠治“庸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让清廉服务蔚然成风。

数据助廉,服务群众“码上扫”。整合业务,优化流程,督促主管部门对138个主项202个子项的审批服务事项依法依规进行项目压减和流程再造,制作办事指南二维码汇编,实现千余政务事项“码上扫”,并在新媒体公开发布,实现手机“码上扫”、事项方便办。大力推进电子化交易和易地远程评标,积极推进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工作,有效实现市、县两级优质评标专家资源共享,评标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

制度固廉,苗头问题马上管。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筑牢廉洁底线。着眼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勤政高效、实干担当,出台规范《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加强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评审专家考核办法》《代理机构考核办法》等制度机制,有效遏制交易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对47项涉及现场踏勘、专家评审、联合查验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行联合踏勘联合审批,业务对接采用可查询可追溯的公文交换形式,形成审管分离、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

利剑督廉,投诉举报马上办。建立投诉举报制度,通过公示监督电话、监督邮箱、12345热线办理等方式,收集意见及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提升服务质效。建立健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监督检查机制,把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等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工作有差距、推进较为滞后的,加强提醒指导,督促对标提升。对机关建设存在严重、突出问题的,加强预警督办,紧盯问题整改,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成效,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杨静  李建槿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