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全程纪律监督 促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12-31 18:11:52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为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县、乡两级人大换届纪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日前,广南县纪委监委建立线索快查快办机制,将纪律规矩贯穿换届工作始终。

建立“双快”机制,提高线索处置效率。广南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方案》,压实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责任,确保换届信访举报线索畅通无阻和快查快处。按照“一案一组”原则,组成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小组,对反映问题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快速反应、快查快办、及时办结,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严防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目前,对6名人选提出否定意见。

实行“三级”联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县、乡、村“三级”分别设置严肃换届纪律监督举报箱,由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明确专人管理,定期收集问题线索,并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组织部门报告,为快查快办机制提供基础。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始终保持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对干扰换届、造谣诬告的人和事进行严肃处理,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对11名干部予以澄清。

“回溯”在查线索,倒查人选问题。聚焦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和拟提名后备人选,重点排查仍在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有问题线索尚未核实以及因涉腐涉纪问题正在被审查调查的党员干部,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信访室及时梳理再查、暂存的问题线索。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涉及换届人选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28件,办结13件,未办结15件。同时,查处可能涉及换届人选的立案件14件,办结8件,正在办理6件。

紧盯纪律执行,为换届工作上“保险”。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紧盯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背后的责任问题、纪律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紧盯县、乡人大换届期间有关选举工作的重要情况和苗头性问题,对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等五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派出8人参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巡回督查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换届指导督导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履职情况开展“再监督”,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再检查”,派出1个专项纪律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让陪同、不听汇报的方式开展随机重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谈心谈话不到位、宣传不到位等问题14个。同时,督促18个乡(镇)纪委和18个派驻机构按职责分工同步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纪律检查,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农玉国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