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坚持“严”字当头 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1 18:10:59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今年共收到信访举报276件,本级受理154件,其中:本级受理检举控告类50件,业务范围外92件,无实质内容10件,批评建议2件。”今年以来,瑞丽市纪委监委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处置信访举报件的接收、受理、办理等程序,充分发挥信访“稳定器”和“润滑剂”作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持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严把信访举报受理入口关。市纪委监委统筹信访举报渠道,把上级转件、自收件、下级报送件、移交件全部纳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受理范围,实行统一登记、归口管理、集中分流,实现“多入口一出口”的规范化管理模式。同时,严格按时限要求分级审批、分流处置,优化录入、呈批、流转等环节,建立转办件办理工作台账,对处置方式、转办时间、承办部门、承办人、办理进展等情况逐一详细记录,做到流向清楚、责任明确、全程留痕。

落细落实信访举报件办理。该市纪委监委对初次检举控告和重复检举控告进行筛选,分类处置,明确规定办理时限。信访室不定期向承办部门了解信访件办理进度,落实落细检举举报处理工作责任,受理检举控告110件。为做实做细实名检举控告,市纪委监委定期监督检查实名检举控告处理结果答复工作情况,督促承办部门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和答复,受理实名举报23件,受理告知及办结反馈率均为100%。

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闭环管理。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完善检举控告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检举举报流转可查询、处置可监督、结果可追溯。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处置子平台转办件15件,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转办件29件,开展12次平台应用情况监督检查,以信息化建设服务保障业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推动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更加规范、有效。

严把督查督办关。市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跟踪督办信访件办理情况,通过电话督办、书面提醒、约谈督办等方式,对办理情况一周一对账、一月一汇总、一季一报告,对所有检举控告实行一张清单督到底,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将督查督办贯穿整个工作流程。

“处理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承办部门做好信访件的办理和回复工作,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办理提质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继轩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