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三资”提级监督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30 15:22:4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通海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探索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为健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提级监督工作体系,县纪委监委牵头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调度制度,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通报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提级监督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系,督促县级组织、审计、财政、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有力有效推动提级监督走深走实。

底数清晰,监督才能更精准。以县农业农村局和乡镇(街道)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为主体,借助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力量,对全县各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实,全方位、多角度精准盘清村(社区)集体“三资”底数及运行风险。建立提级监督对象信息库,包括村(社区)编制情况、人员基本信息、党组织建设、工作职责以及班子建设等内容,并及时更新,实行动态管理。

在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开展专项监督,并下沉一线指导检查,将苗头性风险隐患化解在平时,防范在一线。扎实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把“三资”监督管理作为对村(社区)巡察重点内容,细致查找问题。8月至10月,对12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移交涉及“三资”监督管理的村组干部问题线索4件。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对反映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集体“三资”方面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归口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和案管室集中管理,县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分析研判,明确处置方式,牵头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对“三资”管理失职失责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自今年10月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以来,收到涉及“三资”信访举报12件(含重复件4件)、涉及“三资”问题线索7件,立案审查调查3件4人。

下一步,通海县纪委监委将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包村(社区)指导监督工作制度。对2021年度涉及村(社区)集体“三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立案审查调查案件进行梳理和分析研判。“一对一”派员参加村(社区)年度党组织生活会,每季度与村(社区)“两委”干部谈心谈话一次,“手把手”指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工作。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规模不断提升,规范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的要求日益提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加强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与深化基层正风反腐结合起来,以精准监督确保“三资”管理规范、高效、安全运行,擦亮美丽乡村清廉底色。(姜秀萍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