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清单化治理群众“忧心事”

发布时间:2021-12-29 14:28:1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老乡,请问一下,你的耕地补贴有没有按时打到‘一卡通’上……”日前,在会泽县者海镇拖茨村,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入户走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

今年以来,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中,会泽县纪委监委切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紧盯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管理使用“一卡通”等情况,清单化治理群众“忧心事”,严肃查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管理发放过程中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为切实摸清底数,靶向整治,该县制定了《“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督促整改问题清单》《惠民惠农资金信访举报清单》《惠民惠农资金问题线索清单》《惠民惠农资金案件查处情况清单》,通过查阅资料、电话抽查、入户访谈、案件分析等方式,对近年来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查处案件情况,财政部门履行综合协调工作职责情况,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审核责任、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和代发金融机构服务质量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乡(镇、街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并对群众享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情况进行抽样,找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 “一卡通”管理存在的问题。

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真抓真改,一一对账销号,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肃责任追究,对责任不落实、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推诿扯皮、作风漂浮、漠视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侵占截留、滞留延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的“黑手”。

“针对发现问题,我们切实加强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深化‘三务公开’,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基层干部守纪律、转作风、做表率。”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杨静  李建槿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