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强有力监督推动惠民补贴“一折(卡)通”成为群众“放心卡”

发布时间:2021-12-29 14:23:35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把你们林业部门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补贴的花名册给我们看一下。”“大伯,今年你的惠农卡上的补贴发到位了没有?”近年来,华坪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折(卡)通”监督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内容,坚持以督压责,以督促改,以改促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一折(卡)通”成为群众“明白卡”“放心卡”。

紧盯责任落实确保精准“发卡”。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金融机构按照责任分工,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一折(卡)通”管理运行安全顺畅。督促县财政部门积极履行综合协调工作职责,针对下拨的资金,统筹县级惠民惠农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补贴对象、补贴面积,制定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督促林业、农业、民政、残联、住建、国土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惠农补贴资金严格管理,专款专用,各类补贴严格通过统一划拨到各乡镇进行兑现或者直接打入农户银行账户发放,在发放过程中坚持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规范“用卡”。以发现、纠治问题为抓手,聚焦“人、折(、项目、资金”等监督重点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一折(卡)通”补贴政策、补贴项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发放金额、发放方式、发放时间、代理银行等情况,精准发现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农户换卡频繁,银行端与相关部门的预留信息不一致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纠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深挖问题根源,查找监管漏洞,及时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管理效能。

严格执纪执法坚决依规“护卡”。紧盯“一折(卡)通”管理中腐败和作风问题,将审计、巡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设立专项台账,综合研判、精准处置,重点查找虚报冒领,截留占用惠民惠农补贴,不按规定审批、分配、管理等阻碍惠民惠农政策落地问题,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侵占截留、滞留延压惠农财政补贴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一折(卡)通’是连接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连心卡’,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统筹、抓监督、抓治理,推动‘一折(卡)通’监督检查提质增效,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查缺补漏、完善制度、促进治理、保障落实贯通起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谷福迪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