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软环境”+“硬约束” 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9 14:25:15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这里就是我们依托单位办公环境精心打造的‘醒廊’,意在提醒每一名从这里经过的干部,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工作上的觉醒和廉洁上的警醒。”

镇康县民政局以规划财务股、社会救助股等高风险股室为“点”,走廊通道、楼梯间为“线”,“点线”相连,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机关文化“醒廊”。该“醒廊”由1块牌匾14张图构成,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党员干部优良作风、清正廉洁、使命担当等内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熏陶、引导作用。这是该县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镇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统筹部署,组织召开“清廉镇康”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单位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并由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抓落实。

在每个节日前夕,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微信工作群、短信等方式,及时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信息;县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引导家属把好各自家门廉政关,当好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哨兵”;县商务局采取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廉政提醒谈话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各单位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软环境”

在着力构建廉政教育“软环境”的同时,镇康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不断加大制度的“硬约束”。

针对机关单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廉政风险点高且多的实际,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围绕排查和防控两项任务,制定下发《镇康县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方案》,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

“在认真梳理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存在的风险点过程中,我们不断补充、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切实提高内控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说。

制度的“硬约束”还体现在对人的监督上。该县纪委监委全面实施干部廉政档案数字化管理、动态化更新,从班子成员扩展到干部职工,从纸质存档升级为数字建档,便于快速掌握党员干部“廉情”底数,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现象发生。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为各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把脉”,对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指导,确保各单位采取有效举措推动工作落实。

“清廉机关建设,贵在抓细、抓常。我们将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全面提升建设质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唐欢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