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清单式”管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人见事见效

发布时间:2021-12-28 17:28:1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我们反映的雨天路不好走的问题,听说资金已经到村上了,马上就可以修路了。”这是日前宣威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对群众进行电话回访时听到的反馈。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宣威市纪委监委制定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从制度上推动民生实事办理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明确4项活动任务、6种方法举措,切实打通惠民便民“最后一公里”。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民意调查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切实找准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当前、中期、长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事项及内容,分人员层次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落实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

宣威市按照“一个清单、一个专人、一抓到底”的思路,逐项推进落实。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制,定期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精准调度,适时进行检查评估,按照群众提出需求、群众监督过程、群众评价成效的原则,进行民生实事满意度量化评分。

为进一步畅通拓展群众诉求发现渠道,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364个村(社区)设立群众诉求收集点,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问题,以“听民声、亮承诺、接地气、办实事”为原则,通过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接访人员以案代训等活动,提升接访质效,切实把群众工作的难点、堵点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此外,结合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工作,深入开展“走访帮扶”“流动接访”“接诉快办”等活动,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统筹抓好民生实事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相结合,聚焦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农业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精准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保障解决群众难题。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已完成重大民生实事9件、民生实事136件和为民办事247件,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改善民生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办好民生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走访反馈、跟踪督导、效果评估、激励约束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民生实事提质增效。(符金娥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