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排抽督”让“一卡通”成“明白卡”

发布时间:2021-12-28 17:19:1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大哥,请问您家的惠农补贴‘一卡通’是谁保管?家里都享受了哪些补贴?相关补贴是否都按时打到卡上?”

“是我自己保管,有低保、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还有女儿读卫校的补助,这几年好多种补贴都是按时打到卡上的。”

日前,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八布乡羊皮寨村委会良天飞村小组,向正在干活的村民了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使用情况。

自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依托此次专项调研,聚焦“人、卡、项目、资金”同步开展监督工作,紧盯党委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通过紧扣任务全面摸排,深入一线抽样走访,围绕重点督查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安全、规范、有序发放给群众,真正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幸福卡”和“明白卡”。

紧扣任务“排”。本着“谁审核、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县财政部门综合协调、县级行业部门审核监管、乡(镇)参与配合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调研和同步监督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据了解,该县组织12个成员单位和11个乡(镇)紧紧围绕“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排查。目前,该县已完成2018年以来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118个、资金17.466亿元的摸排任务。

深入一线“抽”。该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委巡察办、县财政局、乡(镇)纪委组成专项抽查核查组,对涉及危房改造补助、人居环境提升(厕所改造)、贫困人口就业和产业奖补、养老金、低保金、种粮补贴等类别惠民惠农补贴项目,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暗访的方式,下沉部门、乡(镇)、村组、农户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全面掌握工作和精准发现问题。“我们对2219户农户进行实地抽样走访,共发现590人(户)存在一人多卡或一户多卡的情况。”专项抽查核查组杨组长说道。

围绕重点“督”。为取得工作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同向发力,按照“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要求,聚焦低保、养老保险、涉林补贴、耕地补贴、助学、边民补贴等惠民惠农资金发放和审批两个关键环节跟进监督,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入户抽查的方式,围绕“办了多少卡”“卡在哪里”“是否被借走”“打卡金额”等重点问题开展督查,重点督查责任落实、工作进展、问题整改情况。针对抽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基层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农户办理、补换“一卡通”通道畅通,并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盘天文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