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澄清正名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2021-12-27 18:10:07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通海县纪委监委秉持惩治腐败与保护干部结合、畅通信访渠道与有效打击诬告陷害结合、严管与厚爱结合,为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让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

消除影响,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有盼头。不久前,有村民匿名举报“赵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把群众集资款和电费占为己有”的问题,原来,为保证田里的大棚正常通电,村民们自发推选村干部赵某某的丈夫负责农田电费的收缴和线路维护,但调查组未发现举报信所称的违纪违法问题。经核查不属实后,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兴蒙乡召开乡党政领导班子会议,面对面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名村干部澄清。

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收到反映某单位科级领导谭某的信访举报4件,且反映内容大部分重复,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查,反映谭某在疫情防控期间上班早退、脱岗等问题不属实,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的问题也无证据证实,尽管未受到任何处理,但这名年轻干部从此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今年11月,县纪委监委向该单位送达书面澄清函,在局班子会议上澄清反映谭某的不实举报,并组织集体廉政谈话以及班子成员间的交心谈心。“屡次被莫名举报,让我心里憋屈,工作也提不起劲,但组织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促使我换位思考、不再纠结,并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履职本领。”谭某动容地说。

在打击错告、诬告等歪风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出台《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实施办法(试行)》,倡导干部群众实名检举控告,目前已有1名符合条件的举报人获得500元奖励。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前三季度收到的匿名件和失实举报件同比下降16.8%、56.4%。(李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