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下沉一线织密监督网 走访督促压实惠民政策

发布时间:2021-12-24 16:08:5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数据采集和审核更新不及时,公示公开不到位,部门之间协作机制不健全……”镇沅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折(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发现的问题。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属于民生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镇沅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责,聚焦“人、卡、项目、资金”,进村入户对惠民惠农补贴“一折(卡)通”管理问题进行专项走访调研,实地督导发放管理情况,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安全、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

在入户走访前,县纪委监委聚焦镇沅县2018年以来查处涉及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在入户走访中,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摸排补贴项目情况,梳理监督检查、审计监督、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督促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加强对惠民惠农财政资金审批、发放过程中的风险点全面排查、分析。

“我们积极与县农商行沟通协调,规范优抚对象生活补助资金的发放名称,避免因部分发放对象对资金名称不理解而造成误会,减少上门问询频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在与纪检监察干部交流中提到。

与此同时,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组,同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有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情况,详细询问各类补贴“发了多少”“如何发放”“是否及时到位”……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要统筹惠民惠农资金补贴政策和资金整合,会同项目主管部门做好预算安排和制订资金分配方案,及时下达资金,对资金发放进行跟踪督促。”

“要制定监督机制,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对惠民惠农补贴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和整改资金管理使用中不规范的问题。”

……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监管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对排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此外,结合本次走访实际情况,县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联系地区和单位工作的指导,对重要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跟踪督办。

“在此次摸排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将着手准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折(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抓典型、堵漏洞、建机制,推动资金发放和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珺杰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