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以“点”带“面” 持续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3 14:22:4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富源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督促县能源局、县国资委、县工商联等部门发挥好牵头引领作用,精挑细选“点”,因地制宜“树”,推动清廉理念、清廉价值进企业,把廉洁正能量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该县持续推动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强化党建感召引领。富源县金田原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生产车间,注重从一线职工、技术骨干及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抓生产、谋发展先锋模范作用。富源县恒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业绩每月一评比、每季一考核、每年一终评,考评与个人薪酬绩效及岗位晋升挂钩,促进个人成长、公司增收。

牵头部门不定期对清廉企业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企业完善财务监督、业绩考核、大宗物资采购等管理规定,把廉洁从业要求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建设之中,将依法诚信经营理念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推动清廉企业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效融合。

探索建立企业警示教育资源库,针对企业党员量身定制警示教育方案,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采取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讲授纪法知识、实地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做到宣讲党纪法规与震慑警醒并重,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富源县金田原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富源县恒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廉政教育宣传区域,设置企业清廉文化专栏、廉洁图书专区,开展诚信守法“岗位标兵”评选、廉政宣讲等活动,让清廉理念进岗位、进班子、进车间,常敲警示钟。

在强化选廉树廉的同时,富源县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护廉。以整顿干部作风、规范政商交往为导向,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设立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监督投诉热线,对项目审批推诿扯皮、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违规收受企业给付的礼品礼金、违规占有使用企业资产等形式接受企业利益输送、安排或默许配偶子女等特定关系人在企业“吃空饷”等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在政商交往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步探索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依法经营、廉洁记录良好的企业,在资金安排、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围猎”干部的不良企业和商人,坚决列入“黑名单”,联合相关监管部门多管齐下,形成惩戒查处合力。

富源县在尊重企业意愿的基础上,将以“点”的示范带动“面”的覆盖,持续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努力构建法治化、规范化的企业发展环境,让清廉成为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陈聪明  张恒玮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