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点线面”齐发力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12-22 15:22:40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为强化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压实监督责任,切实发挥“探头”优势,今年以来,盈江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点线面”齐发力,推动派驻监督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政治监督,在“点”上着重发力。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同级监督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精准“画像”,将政治监督贯穿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全方位、全过程。

强化日常监督,抓牢主体责任“线”。聚焦关键时间节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常态化、多频次监督检查,及时推送廉政提醒信息。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工作,对驻在单位实行全程监督,对存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不规范、干部上下班签到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进行“分诊挂号”、限时整改,坚持查改结合,持续传导压力。聚焦重点人,将谈心谈话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真正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强化协作监督,拓展延伸监督“面”。深化“室组联动”,纪检监察室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问题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督促指导。同时,加强与巡察办等部门联系协作,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的监督合力,实现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今年以来,盈江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好监督“探头”的作用,始终坚持挺纪在前,主动靠前监督,共处置问题线索4件,立案5件,结案7件,给予党纪处分6人,派驻监督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杨沛灵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