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宁:“廉政大礼包”助推“清廉富宁”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5 08:10:0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日,富宁县各部门“一把手”陆续收到一份特殊的“廉政大礼包”,“廉政大礼包”包含1部警示教育专题片、2张履责清单、3份典型腐败案件通报文件和4部党纪法规全文。“发放‘廉政大礼包’的目的是督促各级各部门要以近年来省、州、县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躬身自省,深刻认识违纪违法问题给干部队伍带来的危害性,给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生态带来的破坏性,全面落实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富宁县纪委监委还分别到部分乡(镇)与新任“一把手”面对面开展廉政谈话,重点就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推进“清廉富宁”建设等问题进行具体指导,要求新任职领导干部要以纪法为准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扛好发展重任,带头改作风提效率,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等工作中以“文山之干”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新岗位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责任的落实不仅要“入脑入心”,更要“入行”。党委(党组)每半年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年要为本单位党员干部至少讲1次廉政党课,每年与班子成员、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县纪委监委针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梳理出履责清单,将任务可视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确保履责有对照、可操作、见成效。

“县纪委监委发放的‘廉政大礼包’体现了组织对我们干部的关心与厚爱,走上新岗位,我将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以案为鉴,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针对执行财经纪律、基建维修、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全面查找制度、监督和管理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开展整改,从严从实压紧‘两个责任’,建好班子、管好队伍,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重塑教体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收到“廉政大礼包”时,该县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创新“一把手”监督机制,制定了《富宁县党政“一把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实行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每月廉政风险“零提示”,每周行程“零报告”制度,督促“一把手”提高自律意识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问题预警、信息公开、重大决策留痕、“一把手”问题直报、事后追责问责等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李妹方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