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市:持续监督推动社保资金问题清理整治

发布时间:2021-12-03 18:02:14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为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今年以来,芒市纪委监委将社会保险资金发放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一,紧盯骗保、重复报销医保、二次分配低保金等存在的问题,持续监督推动社保资金问题清理整治。

根据德宏州纪委监委视频调度会要求,芒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整工作进度,优化工作方法。组织召开会议再安排再部署,对问题线索录入少、聚焦民生领域不够等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对十二项重点整治项目进行再分析再研判,明确整治目的,划清整治范围。紧盯薄弱领域,进一步强化问题线索梳理收集和查处,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改进工作方法的同时,芒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2+1+1”协调联动机制,整合乡镇纪委、机关各室及派驻机构力量,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请提交农村低保金发放名册和公示材料。”“您好,请问你家几人享受低保?”……在大湾村,督查组深入村委会,深入农户家中,通过“查、看、问”调查了解低保政策落实情况,强化对民生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检查。

在专项监督的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防漏保错保”监测预警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强化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的全面复核信息比对,依托云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平台,不断完善低保对象大额存款、房产、车辆、工商登记等经济状况核查手段,有效减少和遏制“错保”“漏保”发生,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

芒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冰表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通过压实市、乡、村三级低保审核审批主体责任,逢进必核,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督促检查及实时监测资金发放进度等措施,严防低保风险点。”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芒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责任部门61家,乡镇(街道、农场)13个,走访群众100余户,企业30余家,发现并受理问题115件。涉及社会保险金领域问题4件,快查快办1人重复报销医保、5名企业职工涉嫌变造工资发放证明材料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等问题,深挖背后公职人员审核把关不严不实,失职失责行为。追回社保资金47.11万元,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

“管好用好社保金,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把专项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清单式细化工作任务,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芒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陆金华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