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干部为事业担当 组织为干部担当

发布时间:2021-12-03 18:19:5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通过调查核实,反映蒋某某同志的相关问题不属实,现特为其澄清。”日前,寻甸县纪委监委在该县联合乡召开失实检举控告问题澄清正名通报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村民小组长蒋某某澄清正名。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将检举控告我的失实问题进行澄清正名,现在心头的结终于解开。今后我将大胆工作,担当作为,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发展。”澄清正名会后,蒋某某当即表态道。

时间回到几个月前,寻甸县纪委监委收到四条关于联合乡法安村委会小竹箐村村民小组长蒋某某的信访举报,反映蒋某某向外地进村投资企业索要好处费、向安装宽带的电信公司索要好处费等问题。

收到问题线索后,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督促联合乡纪委成立核查组,通过与实名举报人、被举报人、知情人等相关人员开展逐一谈话,并查阅相关资料,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核查。

经过走访核实、综合分析研判,举报人所反映的问题不属实,联合乡纪委决定通过会议方式为蒋某某澄清正名。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案例。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该县纪委监委从“为实干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出发,精准处置线索,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甄别,对反映不实或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存在问题的情形,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为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工作机制,牵头成立全县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寻甸县纪委监委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实施办法(试行)》,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将澄清正名工作纳入季度通报和年度考核,推进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据悉,目前寻甸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涉及失实检举控告件29件,实际澄清人数30人。

“要主动作为,对不实信访举报及时了结澄清,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对诬告者进行相应的处理,令其无立足之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绝不让‘眉毛上流汗的人’成为‘眉毛下流泪的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叶聃睿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