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擦亮“探头”释放派驻监督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1-12-01 17:22:03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专项整治以来,全县排查发现违规领取农村养老保险金76.03万元,现已追回67万元,9.03万元正在追缴。”日前,富源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养老金管理发放情况开展“点对点”监督时,针对存在问题向县人社局提出3条意见建议,督促跟踪整改,堵住养老金监管漏洞,防范廉政风险,维护资金安全。

今年以来,富源县着力做好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能力文章,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主动监督、跟进监督,推动派驻机构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该县把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10个纪检监察室及综合部门的干部“混搭”编入各党支部,常态化组织学习教育,增进感情磨合、业务融合。通过抽调参与巡察、办理信访件及问题线索等方式,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通过一线实战“点训”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

为有效破解派驻机构在日常监督中不会监督、不善监督难题,富源县纪委监委探索制定派驻机构重点监督事项指引,紧扣权力运行这个关键点,逐一梳理各单位职责任务及年度重点工作,以“派单”的方式,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绘制履职工作指南,推动派驻监督嵌入到各单位落实职责任务全过程各方面,实现“贴身”监督、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无缝衔接,靶向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梳理汇编印发了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处置办法、审查调查工作手册等“口袋书”,为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供业务指南。统一执纪执法文书模板,制定党纪政务案件档案材料清单,一体提升文书质量,促进案结规范、立卷归档。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组自办案件交叉评查,相互“挑刺”“找茬”,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共同提升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截至目前,富源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分别聚焦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政策执行、惠民资金管理发放等重点事项开展专项督查12次,发现并跟踪整改问题56个。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37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紧盯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谈话提醒139人次,“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陈聪明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