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靶向施策整治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

发布时间:2021-11-25 16:00:41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你们有没有进行从业人员实名认证?是否存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有没有对网络信息平台发布者进行资格核验?”日前,西山区纪委监委“单元制”监督检查组在住房租赁中介整治现场,向某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吴先生了解相关情况。

靶向施策,方能取得实效。为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净化全区住房租赁市场环境,今年来,西山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租房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沉浸式”“体验式”“贯穿式”“嵌入式”等监督方式多管齐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经营机构主体管理,为净化市场环境当好“啄木鸟” ,做好“护林员”。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强化全流程监管,紧紧围绕登记、备案、监管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察看、调阅资料、随机检查等多种方式,压实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准,对住房租赁乱象出重拳、用实招。

“我们在督促区住建局对违法违规中介机构进行查处、曝光的基础上,推动相关部门将整治工作和出租房屋安全及流动人口管理排查结合起来,建立完善信息共享、联动查处的工作机制。”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同时,为确保问题找得准、盯得牢、能解决,该区深化运用“1+N+10”协调联动机制,构建起上下联通、左右联合、内外联动的团队作战模式。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发现体制机制方面问题6个,对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5次,提出整改意见11条。目前,全区完成37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1500余名从业人员的实名认证,建立经纪机构与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体系,5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申请授牌“诚信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联动管理长效机制,把整治措施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解决群众在租房过程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租的放心、住的安心。”西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赵太崇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