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村民们终于拿到了入股分红

发布时间:2021-11-25 16:00:40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养羊、养牛扶贫项目前两年一直没有分红,今年,合作社把收益金存到村委会账户了。”

“太好了!村委会走完‘四议两公开’程序,参股的村民就能拿到收益了……”

近日,在兰坪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中排乡要求养殖专业合作社兑现收益金。中排村得知此事后,便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收益金的分配事宜。

村民以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取得收益后给村民分红,这本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中排村的村民拿到属于自己的分红却经历了一番波折。

今年7月,兰坪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组,对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第三轮监督检查,对中排乡2019年实施的黄山羊养殖项目和2020年实施的肉牛养殖项目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这两个养殖项目共投入资金1464万元,目的是辐射带动中排乡4个行政村共841户建档立卡户群众脱贫致富。但在督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由于中排乡政府对实施项目的专业合作社监管不到位,对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没有进行及时监督,致使该专业合作社没有建立完善的会计核算资料,对两个项目的资金管理混乱,也就无法对村民进行分红。

“村民拿不到分红,实施的项目就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关系到他们能否稳定脱贫。我们必须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工作组立即对中排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开展了诫勉谈话,并要求乡里成立工作专班,对拨付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进行清查核实,查明资金去向,核定资金适用范围。同时,还要求中排乡举一反三,对全乡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扶持项目的效益。

诫勉谈话后,中排乡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实施的项目逐一排查,并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要求经营主体限期整改。今年10月,中排乡对涉及黄山羊养殖和肉牛养殖项目的专业合作社和公司收到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了全方位审计。目前,两个扶贫项目的资产评估报告已经完成,相关经营主体也建立了资金使用台账,扶贫资金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此外,中排乡还对全乡36家专业合作社实施的48个项目进行再排查,发现其中7个项目存在财务不规范、报账不及时等问题。乡政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督促相关合作社和企业及时健全会计资料和账目核实体系。

“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县开展了扶贫项目资金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查找项目运行、资金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扶贫项目充分发挥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有效措施,以点带面强化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管控好风险。(何微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