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点对点下沉指导破解基层办案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23 16:00:2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这条线索反映的问题属于一般性问题,可以采用谈话函询的方式来处置,具体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这个案子的文书格式不规范,请按照最新模板制作。”

近日,富民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带领科室相关工作人员到赤鹫镇纪委,就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一直以来,基层纪委办案力量薄弱的问题都没有根本改善,这大大降低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质效。”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此问题,县纪委监委主动将力量下沉到一线,通过点对点方式,加大对镇(街道)纪(工)委的业务指导力度。

该县纪委监委把大部分村级案件交给镇(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办理,各纪检监察室干部直接到所联系的镇(街道)纪(工)委,从案件线索受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移送审理等阶段对镇(街道)纪(工)委进行当面指导,督促其在案件查办中做到程序合规、文书规范、执纪公正。同时,通过定期提醒督办,及时跟进证据收集、案件定性等重要环节,有效传导压力,促进基层监督执纪整体水平提升,既提高了案件质效,又提高了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

“每当我们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时,联系的纪检监察室都会及时到现场给予帮助指导……”赤鹫镇纪委书记说道,面对面的现场协作指导,让案件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督“模块化”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以各纪检监察室为联动中心,牵引延伸至镇(街道)纪(工)委,协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组监督模块的纵横格局,将各镇(街道)力量整合起来,实行协同作战、交叉办案,在增强与镇(街道)执纪问责联动的同时,切实提高发现问题、锁定线索的能力,有效解决实践中存在力量分散,监督触角不深等问题,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点对点下沉指导已成为我们的一项常规动作,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镇(街道)纪(工)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方式方法,加大对镇(街道)纪(工)委的业务指导力度,将镇(街道)纪(工)委‘单兵作战’变为‘联动作战’,不断盘活镇(街道)纪(工)委审查调查力量,提高案件查办的质量和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分管领导表示。(杨颖  钱媛媛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