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望闻问切” 做实做暖教育回访

发布时间:2021-10-09 18:02:47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刚受到处分的时候,我还有点接受不了。组织会不会不再信任我了,同事熟人会不会对我有看法?”回访过程中很多回访对象都会说出这样的。忧虑

今年以来,盈江县纪委监委继续贯彻落实暖心回访制度,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法,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振信心,让执纪有温度出实效。截至目前,盈江县纪委监委共对11名受处分人员开展了回访教育工作。

“望”案件,因人施策。为了充分发挥暖心回访效果,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紧盯案件、追踪案件,梳理受处分人性格履历、错误性质、处分类型,预想最担心、担忧的事情是什么,精准把握受处分人各方面情况,对此人适合采用什么回访方式和方法,详细制定一份方案,做好思想沟通工作的准备。

“闻”心声,贴近谈心。“我们一定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对于回访对象,一定要与其面对面谈心,才能真正知道他们心底最真实的想法。”盈江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强调。通过与回访对象面对面谈心交流,才能了解他们的顾虑是什么,担忧是什么,对所受处分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建议,受处分后工作及生活上的困扰等内容,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帮助引导受处分人员汲取教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问”实效,“访”出工作热情。为全面了解回访对象情况,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干部带队走访回访对象所在单位。与其单位领导、同事以谈话、座谈的形式,重点掌握其思想认识、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详细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和整改情况。

“切”包袱,出温度出实效。面对回访对象的担忧和焦虑,回访人员及时当面释疑解惑、当面加油鼓劲,激励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信心。通过交流沟通,鼓励回访对象切实卸掉思想包袱,积极工作和生活,把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传递给对方,确保受处分人员以积极昂扬的斗志投身工作中。

“查处干部不是目的,‘治病救人’才是关键,通过提醒受处分人在工作中的小错,防止他们犯更大的错。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回访教育力度,对‘掉队’干部多关心关爱,帮助他们重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昊林  罗漪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