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约束“小食堂”微权力 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05 08:15:57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早上9点多,梁河县曩宋乡河东村小学校园里传来了朗朗读书声,该县纪委监委综合监督检查组进入校园后,正赶上某公司在为学校配送菜品。

“猪肉40斤,豆腐25斤……”该校行政值班教师和食堂管理人员对食品数量、合格证明等内容进行对照检查,核对无误后,在配送菜单信息表格中签字确认,供学校负责人和县教育体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查阅。

“我们主要是对菜品的质量和数量进行把关,然后建档、签字,验收过程统一实行表格化,这样便于学校和教育体育局监管……”行政值班教师向综合监督检查组成员介绍道。

学校食堂采购是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领域,如何强化校园食堂“微权力”监管,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的工作重心之一。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学校食堂菜品验收程序不规范,克扣学生菜品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围绕学校食堂采购这一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下,该县教育体育局从源头解决问题,决定对全县中小学食堂原材料实行统一采购。同时,通过统一招投标的方式,将原来的自主采购转化为配送公司统一配送,再由县教育体育局统一报销,进一步压缩了暗箱操作的空间。

“在统一配送的基础上,我们督促全县各学校深入查找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通过签订承诺书、常态化监管等方式减少食堂廉政风险,从约束食堂小微权力做起,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该县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该县出台《梁河县开展“清廉云南”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动清廉元素向学校延伸,以规范学校小微权力为切入点,坚持从教师、学生和家长三个层面入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教材、课堂、校园建设等方方面面,在学生心中播撒清廉“种子”;发挥“家校共建共育”作用,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访等形式,着力打造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的“五廉一体”工程。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驻在部门的优势,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一把手”履行好政治责任,有目标、有步骤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并将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必考题”,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全县上下合力共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李佳佳  李陈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