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着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营造良好清廉氛围

发布时间:2021-09-22 16:36:1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是否制定相关的食堂管理制度?请出示机关食堂职工用餐和公务接待记录。”这是寻甸县纪委监委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实地监督检查的一幕。

近日,寻甸县纪委监委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寻甸”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单位食堂廉不廉洁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切入点,成立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对机关食堂职工用餐和公务接待行为以及开展“光盘行动”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同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执行制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对公务接待范围、餐标、陪餐人员进行明确规定,把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落到实处。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的优势,通过督促各联系单位健全权力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督立体化、问责常态化四项机制,采取干部自我查找、同事相互查找、领导点评查找相结合的方式,梳理权力清单、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同时,列出廉政风险点清单,并围绕清单内容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抓早抓小,着力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目前,该县共梳理权力清单1000余条、列出廉政风险点清单50余张,真正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履行权力无任性、监督之内无盲区、责任追究无特例,把压力传导到位,给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在对各机关单位精准把脉后,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廉政风险点清单列入每月日常监督事项中,照单开展监督,从工作纪律作风、财务管理制度、“三重一大”记录等方面入手,紧盯干部工作效能、工作作风等,进一步压实责任,织密监督网,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梳理权力清单是给机关公权力“基因测序”,排查廉政风险点是给公权力“体检防疫”,在此基础上的建章立制则是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县妇联积极探索家庭助廉模式,扎实推进“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活动;县信访局在工作中植入亲清合和理念,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矛盾终点站”;县法院紧扣务实、清廉、为民主题,推出“廉政书屋”;县政务局把办事大厅作为廉政宣传阵地……据悉,为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该县各单位正在加紧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全县各级机关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不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规范化水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凡玉莹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