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织密“双节”监督网 风清气正过廉节

发布时间:2021-09-18 16:11:40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请把你们单位近一个月以来的财务支出和工会支出凭证拿来我们看看。”“是否有公款消费烟酒的情况?麻烦把近期销售记录提供一下。”“请问这里有没有公款签单预定外出旅游的行为?”……日前,梁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下沉各机关单位、超市、餐馆等一线,围绕隐形变异“四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紧盯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这在该县已成为常态。

微信图片_20210914224720_副本.jpg

为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该县纪委监委在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打出综合监督“组合拳”,出台《梁河县2021年中秋国庆节作风纪律综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与中秋、国庆节前作风纪律监督“合为一体”,派出9个专项督查组,运用“蹲点式”“体验式”“解剖式”等监督检查方式,围绕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重点督查各级党组织是否存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钱敛财;各重点行业部门在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中是否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同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坚持每日汇总上报,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进行查处,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督查的警示和震慑作用。截至目前,督查发现反馈各类问题14个,提出立行立改反馈意见4条。

此外,为增强廉洁“免疫力”,该县提前打好节前“预防针”,借助网站、“梁河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等问题,持续释放正风肃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确保党风廉政各项纪律要求落实到位。

“‘节点’就是‘考点’,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放松警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宣传教育,推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屈如意  李佳佳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