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江:做实群众烦恼的“减法” 做好群众服务的“加法”

发布时间:2021-09-23 16:13:05   来源:昭通市纪委市监委

“老人家,我们是镇纪委的工作人员,如果发现村干部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行为或者对村上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跟我们讲……”近日,绥江县板栗镇纪委通过入户摸排、流动接访等方式,全面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赢得群众的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绥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剑指民生痛点难点,做实群众烦恼的“减法”

“我们始终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群众哪里不满意,就在哪里下功夫。”绥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只有找准、抓住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问题,靶向施治,才能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绥江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

为保障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每个整治项目都由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机构、职能单位共同落实,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并视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检验整治成效,确保问题真改、民困真解。

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做好服务群众的“加法”

做好服务群众的“加法”,不仅要做好问题整改的“加法”,还要做好畅通诉求反映渠道的“加法”。

在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的同时,绥江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深化标本兼治。县纪委监委明确专项整治中查处的每一起案件必须开展“一案一整治”,通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等形式,推动相关单位真改实改、举一反三,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为打通监督执纪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采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和“上门问访”等方式,下沉一线,深入医院商超、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多层次开展调研,多渠道收集诉求,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实在在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下得真功夫,才能换来真成效。”绥江县板栗镇纪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一周摸排下来,入户百余户,收集到群众诉求近10条,这既是工作的成果,更是接下来工作的方向,只有盯着诉求一条一条地解决,推动问题一个一个地整改,才能真正提升整治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持续把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用高质量的整治成效保障群众利益得到更好实现、维护和发展。”绥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刘骁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