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打造清廉学校

发布时间:2021-09-16 15:20:1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秉承‘厚德、求实、创新、尚美’校训……”日前,在新学期来临之际,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291名教职工庄严宣誓。每年新学期开学,丘北县都把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教师开学第一课,让每位教师从上岗就树立严守清廉底线的意识。

丘北县把“清明行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作为重要目标,制定关于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对清廉学校建设作出总体部署,明确建设任务和内容,以“崇廉敬廉”为主题,以传播清廉价值为核心,以校风、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保障,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从党的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一体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在锦屏镇中心学校校园里,历史先贤廉政思想“古廉鉴今”文化长廊、“办美好教育创清廉学校”宣传栏等随处可见的清廉文化元素令人眼前一亮,处处彰显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持续向好向善。该校将清廉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将廉洁教育与传统文化相融合、与时代精神相承接,通过开展中华孝廉故事进课堂、廉政书画作品巡展、校园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等活动,构建起校园润廉、干部清廉、教师勤廉、学生崇廉、家庭助廉的校园廉政文化体系,不断向广大师生传递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学校的每一项管理和教育行为都直接面向学生,辐射千家万户。建立权责明确、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学校管理小微权力运行体制机制,有利于推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增强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该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县把规范学校管理人员权力运行纳入清廉学校创建的重要事项,通过梳理招生入学、教材征订、教育收费等权力事项列出“办学行为负面清单”,有针对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廉政风险。同时,通过工作群、校务公开栏等平台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

“我们将不断探索丰富清廉创建的内涵,着力打造好清廉学校优质单元,以点带面一体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的建设,纵深推进清廉丘北建设,不断提高全县清廉指数,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丘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