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乡贤监督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廉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14 16:12:29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走进富源县中安街道东门社区,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内,“书香”东门、红色影院、亲子园、高龄老人爱心食堂等功能区逐一跃入眼帘,呈现出一派管理规范、服务暖心、邻里和睦的幸福社区景象。

“东门社区的变化,得益于乡贤监督与清廉村居建设,正是社区里清廉之风盛行,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有了良性管理,干群关系、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肖植源说道。

近年来,富源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行政村探索建立乡贤参与基层治理的“柔性监督”模式,以乡贤公道正派、廉洁履职的正能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富源县按照“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自愿、群众主体、严格进出”的组织原则,绘好“立标选贤、对标育贤、以贤引贤”的乡贤发展思路图,严格制定乡贤监督员选任资格标准以及“个人申请或村级推荐+村级初核+乡镇复核+县级审核+公示聘用”审查程序,建立县纪委监委统筹指导、乡镇党委聘用管理、乡镇纪委具体指导、村“两委”支持配合的常态管理机制,确保乡贤监督员“纳得进、做得了、管得好”。目前,全县共挂牌成立92个村(社区)乡贤监督工作站,共选聘乡贤监督员341人。

该县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乡贤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乡贤监督工作站章程(试行)》等规章制度,明确乡贤监督的目标任务、监督范围、工作权限、方法步骤等,促进乡贤监督员规范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权。乡贤监督员重点围绕村(社区)议事决策、“四议两公开”、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惠民政策落实、村组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查阅村级财务账册、参与村级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等方式行使监督权,对发现的问题可以向村(社区)“两委”提出改进意见,也可直接向乡镇纪委反映,提出工作建议。

乡贤监督工作站每半年向乡镇党委、纪委汇报1次工作,找差距、补短板,提升监督质效。各乡镇党委每年度对乡贤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给予表彰,长期不履职、群众满意度差或不适宜继续担任的,及时予以解聘。

截至目前,各乡贤监督工作站共收集群众意见351条,督促村(社区)“两委”整改问题160个,如中安街道东门社区乡贤监督工作站收到社区居民反映社区卫生院就医条件有待改善的问题后,及时提出合理建议,东门社区采纳后对卫生院进行改造提升,乡贤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解决了社区居民就医“烦心事”,而且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放心接种疫苗。在履职过程中,有的乡贤监督工作站还发现了一些村(社区)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如墨红镇玉麦村乡贤监督工作站紧盯本村“一事一议”项目实施情况,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发现村干部存在套取私分项目资金的问题,及时上报处理,4名干部受到相应处分。

“乡贤监督工作站因村制宜选准监督切入点,力求监督实效,促进村组干部规范用权,共解基层治理难题,乡贤监督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了更多‘廉动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富源县将以推广乡贤监督为抓手,推动补齐补强村级事务监督短板和薄弱环节,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张恒玮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