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开展专项整治 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14 16:23:5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通过排查近年来查处的农村集体‘三资’问题的典型案例,我们发现侵占挪用、挥霍浪费、坐收坐支、白条入库等表现形式较为突出。”隆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有效遏制因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善引发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近日,隆阳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在此次专项整治中,区纪委监委通过认真排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中容易引发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风险隐患,深入剖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和群众财产性收入持续增加。

“我们着重对辖区内24个村(社区)是否存在村级集体收入不入账、坐收坐支、公款私存并私设多套账套、白条入库、集体山林出租权属问题、资源违规开采等问题开展了排查。”隆阳区蒲缥镇纪委书记说道。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主要分为动员部署、全面自查、重点检查、总结完善四个阶段。

在全面自查过程中,区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各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以村会计账为依据,坚持账内账外相结合,实物盘点同核实账物相结合,以物对账,以账查物,全面清点品种、规格、型号、数量,查清来源、去向和管理使用情况;对集体资源采取实地勘测丈量的方式,查明实际数量及其权属;对已清理出的集体“三资”由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财小组、村民小组长和有一定代表性的村民代表进行逐笔逐项核实。

在重点检查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协调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根据自查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同时,结合群众信访举报,对社会反映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通过专项整治,我们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机制不健全是导致廉政风险漏洞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为此,该区健全了10项管理制度,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成员如何严格履行职能职责作出了详细的规定。为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真正落实到位,该区还配套制定了3项监督机制,督促相关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

此外,隆阳区纪委监委对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提炼总结经验,对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同时,进一步督促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推动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更为规范。(施荔潇  周军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