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靶向纠治破解村务监督“三不”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13 15:19:3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为切实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前哨”“探头”作用,提高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能力,鹤庆县采取有效措施,探索破解村务监督难题的有效方法。

今年来,鹤庆县选优配强了117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班子。换届结束后,各乡镇及时通过任职谈话、警示教育、廉政谈话、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水平和监督意识,确保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作为、敢担当、勤履责。严把政治关、勤廉关,聘请了117名监察联络员,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工作月报告制度,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实现党务、村务监督全覆盖。

强化培训,明确职责破解“不会监督”。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体成员开展履职任职培训,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权限义务、监督内容和程序制度等进行重点学习。组织新任村“两委”班子开展任职培训,安排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专题课程,以案释纪解读党纪法规,运用近年镇、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清楚村、组廉政风险点在哪里,明确工作重点。

谈心谈话,常态提醒破解“不敢监督”。乡镇纪委书记与党总支书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谈心谈话214人次,打消监督与被监督、领导与被领导两者之间的顾虑和矛盾,强化村“两委”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定期组织召开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例会,开办“监督小课堂”提高责任意识和监督能力;交流工作心得,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困难的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完善,督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敢于较真碰硬、忠诚履职尽责。

交叉检查,推动工作破解“不想监督”。各乡镇纪委定期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对当前重点工作及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常态化清单和个性化重点工作清单,各交叉检查组开展相互评查,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交流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集思广益推动监督工作落实落细。对发现问题,在反馈次月开展“回头看”;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由镇党委书记、挂包领导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对“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由分管副乡镇长牵头、乡镇农经站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指导全面整改、完善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加大对群众工作难度大、热点多的村(社区)的‘蹲点式’监督,把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抓细抓实。”该县纪委监委一名负责人介绍,要以村务监督的提质增效,深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蒋玉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