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以交叉监督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

发布时间:2021-09-11 12:30:3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在以前的监督过程中,存在对驻在单位用力多,对综合监督单位用力少的情况,现在通过‘互亮、互查、互评’建立了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经验共享的机制,让监督更有力。”马龙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为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马龙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方式,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统筹派驻监督部门党建、财务、工会等人员,组成“互亮、互查、互评”交叉监督组,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形成监督合力。

在监督检查前,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等内容,制定监督检查清单,通过集中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处置问题。

在“互亮”环节,由派驻监督部门依次汇报本单位在“三重一大”、财务报销、党风廉政建设、清廉单元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及存在问题;“互查”过程中,交叉监督组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工程项目招投标手续、“三公经费”支出、财务凭证等25项内容进行实行检查,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并进行考评打分;在“互评”环节,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考评得分进行通报,并由参评人员根据问题清单当面反馈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后,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问题提出规范性要求。

“通过‘互亮、互查、互评’交叉监督检查,一起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收获很大。相互查漏补缺、取长补短让我们的思路更清晰,底气更足,干劲更大。”参加交叉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截至目前,已有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12个综合监督单位进行了“互亮、互查、互评”交叉监督,发现一般性问题30个,督促整改30个,提出意见建议18条。(张玉玲  李石柱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