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为民办实事”活动走访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

发布时间:2021-09-06 17:10:15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今天来您家走访,是想了解一下近年来在开展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您们身边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有没有真正为民办实事,有没有把优惠政策切切实实落实到你们身上,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或需要帮助的地方都可以跟我们说。”近日,德钦县纪委监委“为民办实事”活动工作组负责人在与群众交流过程中问道。

“我有一个问题一直想不通,我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了, 但在上学期间没有享受过国家教育扶持相关政策的补助。”一个农户悲愤地说道。

“您说的是我县‘四三二’教育扶贫补助金吗?这个没有拿过吗?”

“从来没有拿过,听儿子说我们村的其他大学生都享受过这个政策,但是我家就没有享受过。”

他的话引起了走访人员的高度重视。

“我们会查清楚这个事情,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该县近两年毕业的大学生都应享受过这个政策,但唯独这一家未曾享受过,走访人员当即决定要对该问题查个水落石出。

“这个问题是民生问题,群众应该享受到的惠民政策一定要保证落实到百姓身上,这也是此次我们开展‘四下基层’‘为民办实事’活动的主要目的。”工作组负责人说道。

“您能把您儿子的电话号码给我们吗?我们需要再核实一下。”

被告知电话号码后,工作组人员立即现场核实:“您好,我们是德钦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今天来到您家进行走访,听您爸爸说您在读书期间没有享受过我县‘四三二’教育扶贫补助,是这样吗?您是什么时候毕业的?”

“是的,我于2017年毕业,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个补助。”

走访人员在得知这位农户儿子的毕业时间后,随即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当即便给该农户回复:“大叔,事情是这样的,根据我们县里相关文件规定,‘四三二’教育扶贫补助政策作为脱贫攻坚过程中实施的一项教育扶贫项目,主要针对建档立卡户和高原农牧民的大学生子女实行的,文件规定考上中专、大专、本科的政策范围内学生每年享受不同等级的补助。该政策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也就是说2017年9月之后考上大学的学生才能享受这个补助。您儿子是在2017年上半年毕业,所以才会没有享受过这个补助。”

“哎呀,是这样啊,我明白了,是我自己不了解相关政策,谢谢你们为我解开疑惑。”农户了解了事情原委后,一直藏在他心里的疙瘩被解开了,脸上满是笑意,这笑容是对我们纪检工作的肯定。

在走访过程中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工作人员都分门别类、记录在本,形成台账后分类解决,做到妥善应对、精准施策。据统计,“为民办实事”活动工作组在此次走访活动中共收集到问题8个,意见建议1条,当场答复解决问题5个。

“‘为民办实事’活动有力推动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切切实实走近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答疑解惑,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了纪委监委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该走访工作组负责人说道。(江初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