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练内功 强监督 抓实村组干部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3 16:28: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近日,安宁市纪委监委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对4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其中不乏一些村组干部。

不讲情面、不留余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安宁市纪委监委抓实村组干部作风、督促村组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为全面从严推动村组干部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内部外部整体提升,严肃线上线下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全面升级外部监督,主动提升自身修养,多力齐发,为全面加强村组干部作风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在严肃通报曝光基础上,以案例为警示,以典型为镜子,进一步加强对村组干部的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村组干部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结合“知纪明规懂法”教育活动,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线上通过“清风螳川”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法知识库”专栏,适时推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村组干部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并通过安宁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定期公开本级查处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线下多形式全方位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温泉街道纪工委将市纪委监委通报和自办案件中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印发给村组干部学习,时刻警醒村组干部念好“清、慎、廉、勤”四字诀。

立足职能职责,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街道纪工委、市纪委监委三级联动抓好村组干部监督,是该市纪委监委加强村组干部作风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出台的《安宁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指导手册(试行)》为依据,以“小微权力e监督”平台为抓手,促村(居)务监督直抵“末梢”,不但破解了村(社区)一把手监督难题,还全面加强了对村组事务的日常监督。街道纪工委建立健全了纪工委委员联系村(社区)制度,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工程提级监督,直接参与村级财务账目及相关经济活动,促“三资”监管更透明。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运用靶向监督机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村组干部作风新提升。

此外,多种方式调动村组干部自我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是推进村组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一环。在“知纪明规懂法”教育活动中,积极引导全体村组干部参加网上纪法知识测试,增强法制观念,强化纪法意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加大对村组干部的培训力度,以学为基、以学促行。温泉街道纪工委送学上门,街道纪工委联合村级会计委托中心,对村组干部“四议两公开”、村级财务知识进行培训;太平新城街道“送廉上门”,选取《中国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书籍作为“送廉上门”的宣传学习材料,街道纪工委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走入村组干部家中上门宣传、廉洁提醒、互动交流。

“村组干部肩负着联系群众、政策落地的重要职责,加强村组干部作风建设是营造风清气正基层干事创业环境的根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提升村组干部日常监督效能,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村组干部谈心谈话,抓早抓小、常抓真抓,抓实村组干部作风建设。”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范文佳  赵炼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