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激活家庭助廉力量 引领良好家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9-01 17:10:33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子女的影响最大,在于漪和爱人的示范教育下,勤俭节约、不慕虚荣、不贪名利成为全家的行为准则……”近日,在丘北县教体局组织召开的党员干部家属集体廉政座谈会上,一名干部家属代表分享了《清风传家》一书中获得“改革先锋”“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的于漪女士优良家风家教故事,并表示将从中汲取人格力量,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这是该局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的一个工作场景,也是丘北县把家风建设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家教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进家庭”作为常态化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征集一批廉洁家风故事、开展一期干部家属廉洁家风现场教学、开好一场廉洁家风“家庭会议”、开展一系列廉洁家风教育、拍摄一条廉洁家风微视频的“五个一”系列活动,采取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廉政家访等形式,充分激活家庭助廉力量,动员党员干部家庭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积极参与到家庭监督、家庭助廉中来,以良好的家风建设助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清淳。“家风建设”已逐步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话题和自觉行动。

该县通过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关心关爱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分级分类开展廉政家访活动,与党员干部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详细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生活、社交情况,提醒家属当好“廉内助”,把好“监督关”,发挥好家庭亲情监督作用,做好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进一步释放家风教育筑堤防腐的“廉”能量。

“作为领导干部家属,我将切实当好‘廉内助’,常敲‘警示钟’,把好家庭监督‘方向盘’,系好家庭助廉‘安全带’,坚决不给违纪违法行为开‘绿灯’,切实守住清廉底线。”一名新提拔的干部家属在参加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后,郑重地在《家庭助廉承诺书》上签字。丘北县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家风建设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廉政家访的必谈内容,让领导干部从走上新岗位就开始拧紧纪律之弦,带头做到廉洁齐家、廉洁用权。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宣传、妇联等部门开展寻找“绿色家庭”“最美家庭”活动,将廉洁家风作为评选的硬指标之一,引领良好家风家教新风尚;并充分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修身律己要求、家风家教名言警句、清风传家故事等信息,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思想堤坝,以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家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丘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把家风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用亲情“廉”线织密织牢家庭“护廉网”,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引领清淳社风民风。(王灵惠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