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闭环管理问题线索 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04 08:20:3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之前由你们乡纪委办理的问题线索处置意见怎么样了?提出问题线索处置意见不能超过30天这条警戒线……”

近日,永仁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和猛虎乡纪委都收到了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电话督办。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质效,通过构建全面受理、统一交办、精准研判、提醒督办、科学报结的问题线索闭环化管理机制,全面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县纪委监委紧扣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移交,上级交办,公检法移送,乡镇纪委、派驻机构自行发现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六口归一”集中管理,由案件监督管理室专人负责编号登记、建立台账、移送报送,严防线索失管、失控和案源流失等。此外,对反映同级党委管理的党组织、党员干部违反党纪,反映监察法规定的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党员干部在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线索;情况复杂、影响较大的问题线索以及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实现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精准化、长效化闭环运行。

同时,强化对处置问题线索的领导与监督,对问题线索、案件查办实行“闭环式”管理,实现线索从源头到结果全流程监管,推动查办案件工作质量、效率双提升。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议,听取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情况的汇报,集体研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协调决定重大问题线索处置意见,对问题线索处置做到快查、快办、快结;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了结四种方式标准进行处置,并在不同场合多次教育纪检干部增强纪律观念,严守办案纪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等,严禁以案谋私、跑风漏气,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对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实时督办,定期进行清理、对账、汇总,对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慢、到期未办结的进行预警提醒、约谈提醒、发出督办通知,推动办理进度,确保问题线索办理不拖延不积压。同时,发挥纪检监察“1+1+1”监督联动机制作用,对片区内问题线索处置进度质量进行跟踪督办,防止问题线索流失、处置不到位。

“除了在流程上形成问题线索从产生到了结的闭环外,我们还将不断强化在成果上形成问题线索从处置到运用的闭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线索处置完毕后,还要进一步把结果运用于廉政把关、警示教育、推动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上,同时以问题线索为依托,建立审查调查数据库,使办理的单个问题线索成为反腐败的大数据,全面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普晓芹  高婕  张映花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