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暖心回访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1-08-27 16:20:2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被通报后,我心里好像蒙上了一层阴影,害怕同村人在背后议论。这次镇纪委的同志到我家回访,让我感到很意外也很温暖,我一定会放下思想包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鹤庆县受处分党员孙某在镇纪委干部对其开展回访教育时说道。

近日,为充分体现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帮助受处分人员提高认识、改正错误,化解消极因素,鹤庆县纪委监委对去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51人开展回访教育工作。通过走访受处分人员及其家属、与发案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座谈等方法,县纪委监委深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回访教育取得实效。

回访教育过程中,县纪委监委还结合实际采取讲专题党课、观看廉政警示片、发送廉政短信等多种方式强化教育质效,注重集中教育和个别谈心相结合,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通过回访教育,及时向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有关情况,督促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管理长效机制,力求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近年来,鹤庆县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坚持采取一案一宣布、一案一警示、一案一促改。深挖问题根源,督促发案单位采取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工作。通过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和载体,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案发单位或系统,让一件件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案中人”点醒“梦中人”,让听者入脑入心,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在抓好案件查办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做到党纪政务处分全部“逢案必改、因案制宜”。通过运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召开生活会查找剖析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聚焦问题抓整改落实等措施,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案件查办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应、法纪效应和社会效应。

“纵深推进以案促改,扭住发案单位,辐射重点领域,带动相关地区,既惊醒迷途者、唤醒歧路人,又督促党员干部主动投身问题整改,引导公职人员共同涵养遵纪守法自觉。”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曹惠琴  李增玲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