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发布时间:2021-08-24 15:10:32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们选聘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的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和责任心强的居民担任廉情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廉政文化宣传员,探索推行乡贤参与村(居)务监督新模式,充分融合监督力量。”近日,麒麟区纪委监委召开座谈会,交流“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情况。

近年来,麒麟区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优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以“清”促“治”延伸监督触角至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村(社区)延伸,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强大“廉”动力。

试点构建社区“三大员”参与村(居)务监督,聘请社区廉情监督员监督辖区内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聘请特邀监察员列席社区“两委”会、党建联席会、小组议事成员会等会议,参与社区现场问政;聘请退休教师和热心于社区公益活动的居民担任廉政文化宣传员,进行廉政法律法规知识、反腐倡廉形势宣传教育、廉政历史和传统教育,提高社区廉政文化的群众参与度,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走上“快车道”。

探索推行乡贤参与村(居)务监督模式,制定下发《关于培育和发展乡贤、社贤组织的实施意见》,通过广泛调研,结合各地实际在14个镇(街道)确定27个试点村(社区),甄选各类新乡贤292人。采取乡贤日常工作定期点题式监督、重大项目全程参与式监督、重要点位转换身份嵌入式监督等方式增强村级监督力量,通过列席村(社区)“三重一大”会议,定期了解“三务”公开情况,对农村“三资”管理、重大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督,给权力运行戴上“紧箍咒”,弥补监督力量不足、质效不高的短板。

以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和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为重点,定制“清廉套餐”,开展贴近农村生活,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活动。通过建设廉政景观、举办“邻里节”、廉政书画展等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家规家训、村规民约中的清廉元素,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定期对内容进行更新,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下一步,麒麟区纪委监委将持续以建设“清廉村居”为目标,进一步挖掘乡贤参与村(居)务监督的潜力,把“清廉村居”建设与探索实践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线上线下“三务”公开等创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资源整合,发挥联动效应,持续构建立体式、全覆盖监督网络,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督约束力度,推动村级权力阳光运行。(付溪晶 赵晶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