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绷紧换届纪律弦 净化区委换届风气

发布时间:2021-05-04 08:16: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漫画版的换届‘十严禁’要求,一看就能入脑入心。”为筑牢区委换届思想防线,日前,呈贡区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组严肃换届纪律的漫画。

换届风气好坏直接关系换届成败,呈贡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早提醒早教育、起底线索、预判风险点,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换届风气监督。区纪委监委梳理汇总换届作风监督相关制度,并在全区通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同时,利用微信、微博、官方抖音、“清风呈贡”专栏等载体,以漫画、动漫、视频等形式,宣讲换届纪律应知应会知识。

为切实做好区委换届工作纪律监督,区纪委监委制定《呈贡区纪委监委对区委换届工作纪律开展监督工作方案》,成立区委换届纪律监督组,对区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进行全程监督,把正风肃纪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监督组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走村入户等方式,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教育培训力度、换届人选推荐提名、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等关键环节,对换届风气、换届纪律、线索举报调查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凡提四必”“双签字”、任前事项报告、全程纪实等制度有效执行。

“作为领导干部,你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更要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联系单位通过专题党课、集体学习等方式,以换届政策法规特别是“十严禁”纪律要求为重点开展专题学习,并对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置,切实防范化解各种干扰风险。

区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示换届风气监督举报方式,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同时,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不影响提名使用的及时给予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旗帜鲜明为苦干实干、改革创新、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该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签订《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书》,严格执行“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自觉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压实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主体责任,严肃惩处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散等行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做好示范作用。

“我们将坚持廉政把关从严,严格执行候选人联审制度,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换届人选和代表、委员人选的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情况严格监督检查,切实把好人选政治关、纪法关、廉洁关,杜绝‘带病提名’。”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44人次,提出审查意见26条。(余伟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