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区:完善检举举报平台闭环管理

发布时间:2021-05-03 08:17:41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刘主任,我们室办理的实名检举控告件已经办结并答复群众,相关材料也已经扫描上传到平台,请注意查看。”

信访件办结后,思茅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干部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并线下通知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同时,信访室“办理子平台”也会收到该信访件办结的提示信息。

为规范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管理,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实践,出台“六项规范”,确保检举控告件从受理到办结达到线上线下流转可查询、处置可监督、结果可追溯的全闭环管理,促进信访件办理规范有序,安全高效。

信访件转办前,规范筛选受理。明确信访部门从严把好受理入口关,按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受理范围和流程,横向做好来访接待录入、信访件筛选、分析研判、纸质版举报内容扫描录入等工作。纵向及时接收上级信访部门转交办件,按要求报送属上级管辖信访件;规范接收下级纪委报送件,并做好转交办工作。对所有接收的信访件,严格请示审批流程,明确完成审批后2个工作日内转承办部门。

信访件转办后,规范签收、处置及办理。要求承办部门必须在信访件转办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线上签收,并在规定时限内,由分管领导召集对信访件进行集体研判,提出恰当处置意见,经报批后及时办理。对被反映对象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采取(解除)留置措施、移送司法机关的,要求3个工作日内录入相关内容;司法机关作出处置后及时录入其他内容。对签收、处置、办理等各个环节,均要求经办人员签名,全程登记备案,相关情况及时反馈信访部门。

信访件办结后,规范答复反馈及归档。对实名检举控告件进行优先办理,并于受理之日起3个月内办结、完成答复,同时填写反馈情况登记表送信访室备案。信访件办结后,规范文档扫描录入,要求承办部门及时做好线上、线下归档,归档材料必须齐全完备,载明领导批示和处置过程等内容。

此外,在部门协作、配合方面,规范信访与案管备案互通。明确信访部门及时将转办及相关信息报案管部门备案,案管部门于2个工作日内向信访部门通报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办理结果等内容,两部门间每月对账,每季排查,确保各环节线上、线下信息精准、对称。

规范部门间权限分工与协调配合。按照委领导、信访、案管和承办部门线索管理员不同角色确定平台用户,严格报批和实名分配、使用角色权限,并与相关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执行“谁申请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同时,强调信访、案管、纪检监察等各科室间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保证平台运转通畅,各环节衔接有序,形成互相监督、相互促进的完整闭环。

在服务保障方面,规范跟踪监督和平台运行维护、优化升级。明确由干部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对承办部门的同步录入信息进行跟踪监督。对不按平台管理及时签收、处置、办理、反馈、同步录入信息,致使工作延误或造成不良影响,以及失密、泄密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及时跟进上级对平台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及时提升改造、优化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检举举报平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贡献率。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闭环式管理转办检举控告件8件,已办结6件,均得到规范、高效处理。(刘思宏  陆琼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