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蒗:开展“一水两污”专项督查 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04-28 18:53:54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你们学校是否接入了排污管,油水分离器安装情况如何?”专项督查组来到拉伯乡中心学校询问道。

为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卫生,日前,宁蒗县纪委监委在制定《宁蒗县纪委监委关于配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方案》的同时,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成立三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14个乡镇、2个街道办就“一水两污”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检查和专题研究。

督查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乡镇垃圾焚烧设备存在问题。比如,垃圾焚烧设备没有安装安全装置,没有形成封闭焚烧,存在安全隐患;或者焚烧垃圾规范化操作流程培训不到位;或者玻璃粉碎设备未配备,没对玻璃瓶进行分拣,未实现垃圾处理及垃圾利用双收益等。

针对此类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存在问题的4个县直部门、11个乡(镇)下发工作提醒函,提醒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把责任扛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据悉,此次专项督查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零距离”直击现场的方式,对各乡镇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厕所排污等方面,重点对街道污水管铺设、学校食堂排污管接入、“一水两污”项目验收情况等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督查发现问题47个,已督促各相关部门立行立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各级监督力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一以贯之巩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成果,落细落实环保督察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形成有力震慑,高效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李尔花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