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贴身监督”破解乡镇基层同级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28 18:56:32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没有文件依据就不能乱发奖金,对违反规定兑现奖金的相关责任人员,要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追究责任。”

近日,大关县某乡镇计划给上一年度超额完成房屋确权工作任务的村发放奖金,该镇纪委书记立即提出了反对意见。这是大关县抓实同级监督,强化对基层同级党委履行职责、规范用权的缩影。

去年以来,大关县在9个乡镇探索推行同级监督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积极破解乡镇党委“下级监督难、同级监督软、上级监督远”的难题。

为把监督触角延伸至乡镇基层,该县制定了《加强和改进乡镇党内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将一把手置于监督之下,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重大事件处置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都必须由乡镇党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随着制度不断织密,该县乡镇基层党内监督的实效正逐步显现。

“以前3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在施工方招标、施工质量管理、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随意性。”高桥镇分管项目工程建设的副镇长说,“现在纪委开展了同级监督,能从程序上堵塞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这是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的重要举措。”

为明确乡镇基层责任清单,该县根据乡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不同职责,制定了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明确在组织领导、项目管理、选任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责任内容,力求各项责任要求具体化、监督常态化,防止和杜绝腐败现象发生。

同时,该县乡镇纪委为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定期整理乡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件、约谈提醒材料、监督检查材料、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情况,运用定期收集和动态补充相结合方式,将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的廉政“身份证”,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依据。

“同级监督是对乡镇党委进行‘贴身监督’,是近距离、最有效的监督方式。”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深化乡镇纪委同级监督,将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开,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制度和权力约束机制,以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吕昭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