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崇廉尚廉好风尚

发布时间:2021-02-28 13:25:5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特禀刚毅之性,内怀骨鲠之操”“成就事业勤为本,修身养性廉为基”“为官一日,要行一日好事”…… 走进施甸县机关办公区域、村委会、村民活动中心,随处可见一幅幅绘着廉政小故事、廉政警句的文化墙。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形式,持续强化对社会大众的宣传引导,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乡村、进机关。该县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以名言警句、名人诗词、警示漫画、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在乡村道路两旁打造集基层党建、廉政教育、脱贫攻坚、传统文化、环境整治等为一体的宣传教育文化墙。同时引导全县各机关单位在办公区域设立廉政宣传牌、廉政文化墙,在走廊和楼道悬挂廉政警语、图片和书法作品等,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

为着力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该县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形式载体,将廉政文化融入到小品、戏剧之中。自创自编花灯小品《碰壁》《劝赌》,花灯剧《婚事新办》,花灯说唱《公务员八条禁令好》《歌颂好人陈子坤》和《八禁止五十二不准》,在全县范围内演出,深受群众喜爱。

在此基础上,该县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县文联等单位编撰出版了《善洲故里·清风施甸》和《农民作家姜云龙先生廉政诗词300首》廉政教材;举办廉洁书画展;开展“我看全面从严治党”“我的好家风家教故事”等征文活动,进一步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增强优秀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引导作用。

“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干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利于形成‘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全县廉洁文化建设的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潘继梅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