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用好“三书” 提升案件查办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1-02-26 14:36:42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开展非法侵占林地毁林种植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并建立健全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监管机制。”近日,针对近年来查处的菱角乡黎山村原党总支书记胡文东、龙华街道石羊社区原主任保得飞等案件中均发现有林地被非法占用的问题,沾益区监委向区林草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监察建议书发出后,区监委将整改时限和要求录入该区监察建议问题整改台账,由案件承办部门于整改落实时限前进行电话提醒督促整改。整改情况书面报告提交后,承办部门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形式及时进行了“回头看”,发现区林草局开展了“毁林种植”“森林督查”等专项行动,并制定了《关于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的工作方案》,完成了监察建议书指出问题整改,随即在整改台账“整改情况”一栏录入了“已完成”。

为推动审查调查发现问题系统性整改,提升案件查办附加值,区纪委监委树立办案、整改、治理一体化工作思路,对于发现的整个地区、系统或者部门的政治生态中存在的隐性问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三书”的方式,既点痛穴查病因,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又开药方下猛药,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案发单位以点带面推动系统性问题整改。

为让监察建议落地有声,该区建立了监察建议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明确每一项问题的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及整改要求,通过电话跟踪、实地走访、约谈督办等形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并限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确保监察建议落细落实。

整改结束后,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流于形式、搞数字整改、材料整改的有关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去年以来,全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24份,督促整改问题43个,推动建立医疗设备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7项,提升了案件查办附加值。(黄丽娟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