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利器 做好“再监督”文章

发布时间:2021-02-25 15:53:50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建议你局加强对旅店业的监督检查和无证经营情况的管理,规范其经营活动……”昭阳区纪委监委在调查一起案件中发现,某商务公寓无证经营,随后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对有关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整改。

具体问题整改到位了吗?同类问题长效机制建立了吗?为了堵住漏洞,按照“谁建议、谁督促、共监督”的模式,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回头看”,通过查阅资料、谈话、走访等,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严格履行监督首责,把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监督挺在前”的重要手段,依法对被监督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等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以强有力的监督层层压实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做好“再监督”文章。

用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准确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对症下药是前提。区纪委监委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和巡察、审计反馈的突出问题,分析研判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制度漏洞、管理缺失等风险点,开列“问题清单”,量体裁衣向相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并督促部门单位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堵塞漏洞,以点上问题突破带动面上工作推进。

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纪检监察建议书不能“一发了之”。区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处理和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跟踪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建立台账,实行销账管理,通过电话跟踪、约谈督查、现场检查等,对纪检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建章立制等进行全程监督。同时,把建议执行落实情况等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倒逼建议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让监管责任“落地有声”。

如何让“一纸建议书”变成行业系统“一堂课”,推动面上延伸整改?区纪委监委站在补齐治理短板和提高治理能力的高度,针对建议指出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压紧压实相关单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求通过在行业、系统内开展专项整治、专题活动等,及时准确高效“用药”,举一反三,清理存在问题,健全制度规定,推动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完善制度的良性循环,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个利器,有利于‘医其受病之处’,推动‘塞其起弊之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生态分析评价和民主生活会等监督内容,进一步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全面整改、源头预防,实现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罗瑜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