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回访唤初心 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2-25 15:52:00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刚被处分的时候,我心里偶尔还是会想不通,整天干什么都没有精神,甚至晚上都睡不着觉。通过这次回访谈话,我的心结终于被打开了,今后我会重新打起精神好好干事情,争取在工作上作出更大贡献。”受到通报问责处分的打洛镇干部玉某带着感谢的心情,向勐海县纪委监委进行回访谈话的工作人员真诚地说道。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回访教育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秉持“以理服人、以纪教人、以心暖人”的理念,采取灵活多样的回访教育机制和方式,让一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重拾干事创业信心,切实把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写得更加深入和细致。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回访教育不同情况,结合回访对象的违纪违法性质、思想心态变化、工作实际等,对症下药、精准点穴,通过与被处分人员谈话、家访、座谈等形式帮助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错误、放下思想包袱,重新焕发出工作和生活积极性。

同时,在回访教育中,该县坚持回访教育与处分执行情况检查相结合,将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和执行落实情况作为必访内容,加强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及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保证处分执行和对受处分人员的关心、教育“双到位”。

“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我们要通过开展回访教育,对受处分人员进行教育和心理疏导,让他们能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涛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