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让回访教育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2-24 16:26:09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受处分后,我变得焦虑和敏感,很在意领导、同事对我的看法。好在组织及时找我谈心,帮我卸下思想包袱。慢慢地,我发现大家并没有戴着有色眼镜看我,还听到不少鼓励的声音,这让我重拾了信心……”峨山县某县直单位副局长李某某再次接受回访教育时感慨道。

一年前,李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工作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背上了思想包袱,一度意志消沉,无法安心工作。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多次与李某某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同事以及李某某本人当面沟通,发现他主要是担心受处分后失去组织的信任。对此,负责回访的工作人员为其客观、全面地分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的影响,做好政策解释,劝解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谈心谈话,李某某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信任,重新燃起干事创业的激情,分管的各项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得到组织的认可。

在全县,这样的例子还不少。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建立由案审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共同参与的回访工作机制,科学精准分类施策,先后对40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为避免回访教育“千人一面”,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更加注重因人施访、一事一访。回访前,县纪委监委根据违纪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以及性格特点、思想动态、家庭生活状况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全面把脉”,找准问题症结,量身制定回访方案、拟定谈话提纲、做好谈话预案,做足回访前功课。

回访中,该县对存在错误认识的受处分人员,严肃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对情绪消沉的,耐心疏导帮助解开心结;对不认真吸取教训的,及时敲响警钟……通过一人一策、个性化回访,有力提升回访效果。

“开展回访教育是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不能‘一访了之’,强化回访教育成果的综合运用是我们下一步要研究的重要课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回访后还将适时跟踪巩固,建立回访教育台账、动态更新受访人个人廉政档案,为考核考察干部、评优评先提供参考。同时,该县将逐步健全回访教育长效机制,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抓早抓小。(李瑞萍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