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江:强化“纪”“审”联动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2-21 08:10:28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以往‘接力赛’式的配合,达不到最好的协作效果。”

“对,除了问题线索移送,在业务沟通、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

2月19日,在绥江县纪委监委和县审计局工作联席会议上,参会纪检监察干部和审计局干部就如何强化“纪”“审”联动展开深入探讨。

何为“纪”“审”联动?即把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深入性优势同审计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优势相结合,探索构建信息互通、问题线索移送、审计成果共享的联动合作监督方式。

“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讲话精神的有效方式。”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强化“纪”“审”联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贯通融合,有助于在信息互通中迅速锁定疑点、精准发现问题、形成强烈震慑。

县纪委监委与县审计局坚持边工作、边调研、边总结,紧扣监督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三个方面,加强对重要线索、重点工作的会商研讨,将重要问题情况沟通协作贯穿于监督全过程,真正实现联动协作、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变监督“接力赛”为监督“团体赛”。

“与审计部门的日常联络由我们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对审计部门移送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将实行快查快处,并及时向审计部门反馈办理情况;对审计结果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将按照“一案一整治”要求,既精准审慎处置,又着眼标本兼治,通过综合研判问题成因、变化规律,共同研究提出治本之法,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中的运用,着力构建起更加全面、立体的监督体系。”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如是说。(刘骁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