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有序做好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推广部署工作 实现信访工作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1-02-20 15:57:46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近日,自省纪委监委部署推广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以来,盘龙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统一部署、集中配置、组织培训、个别督导等方式扎实推进基层版系统落地落实。截至目前,该区12个街道纪工委、7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全部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的联通、测试及安装使用,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部署使用实现全覆盖,目前通过平台转送办理信访举报件33件,整体运行效果良好。

该区高度重视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推广工作,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分管领导督战,信访室具体牵头,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基层机构各负其责,同心协力、有序推进;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限要求,配齐软硬件设备,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其中,该区信访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情况调度和统筹协调,科学有序推进,打通平台连接通道;办公室按要求完成软硬件准备,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和街道纪工委,充分开展测试使用,提出改进优化的意见建议。同时,建立平台基层版工作联络群,由区纪委信访室指定1名干部管理日常工作信息的发布和反馈,每周对平台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定期进行答复,确保平台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此外,该区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检举控告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区纪委监委对于业务内的问题线索,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和结果;对业务范围外的举报件,设置专门台账登记簿进行统一登记后,及时转相关主管业务部门办理。真正做到“事事有跟踪,件件有落实,案案有反馈”,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的发生。

“通过这个系统,街道纪工委在线上收取上级转办件,实现‘人工跑’到‘网络跑’的转变,节省了来回跑的时间,使办结时限大为缩短。基层版的应用实现了信访业务全程留痕、线索管理、一键生成报表等规范化操作,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近日,该区金辰街道纪工委书记通过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区纪委监委转办的信访件后说道。

“系统使用层次明晰,分类有序,步骤清楚,实用性很强。平台的推广使用具体落实了分级负责原则,进一步压实信访件办理责任,实现了全程留痕、追踪提醒、方便管理的信访工作规范化目标。与此前纸质办理方式相比,既方便快捷,又便于跟踪管理。”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道。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关注检举举报基层版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收集汇总,不断完善各项操作,继续督促各级用户认真学习培训教程,熟悉系统操作,坚持边部署、边实践、边总结,做到真知真会真用。(章苾钰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