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建立健全预警提示机制 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2-20 16:06:59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华坪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精准监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建立健全预警提示机制、派单落实机制、签字背书机制。持续推动监督工作精准化、清单化、项目化管理,促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担当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案件查处到位、重点工作推进到位。

实行工作预警,打好“预防针”。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勇于刀刃向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监督执纪不力、工作推进缓慢、工作指标排名靠后的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及时进行提示预警;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咬耳扯袖,督促其对标对表、校正偏差、履职担当,坚决杜绝“灯下黑”,不断构建高效运转、跟踪问效的监督执纪工作格局。

精准靶向治疗,开好“处方单”。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当前重点工作、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认真梳理监督任务清单,精准对象、突出重点、直指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派单”,并督促“领单”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工作任务、时限要求开展监督、抓好落实、及时“回单”。同时,将派单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建立“派单”“领单”“回单”闭环监督机制,有效破解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工作中重点不清、责任不明、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难题。

强化跟踪问效,持续“治未病”。县纪委监委加大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压实整改责任,要求对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对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督促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同时签字背书,做到权责清晰、任务具体,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及时督促提醒,实现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式管理,销号制落实。(谷福迪 || 责任编辑  王文锦)